我們很在意馬妞的禮貌問題

對於長輩的禮貌更是注意

IMG_2524[1].JPG    

今天下午馬妞跟著她的嬸婆及對面的婆婆還有一位不是很熟的阿婆在外面乘涼

我聽見馬妞不時發出"阿~~阿~~"的抗議聲

是馬妞在調皮嗎?

我走出門外帶著有點嚴厲的口氣對她說不可以這樣沒有禮貌

於是她就哭了...

(對於我的了解她應該會知道自己的行為是錯的,不應該哭~~可是她哭了)

我抱起了她走進室內,等她哭完我希望她可以跟外面的長輩說對不起

用盡所有誘因,從不願意到只要跟嬸婆及對面的婆婆說對不起而已

我說"為什麼..剛剛是妳不禮貌ㄟ"

馬妞說出來的話聽了我很自責

"因為另一個阿婆說要搶走馬弟阿!!"

聽了我心好疼!!

馬妞說得很委屈口語也很含糊,所以我聽了好幾遍才懂她的意思

但馬妞最後還是很小聲的向3位長輩說對不起..

 

對於小朋友發脾氣一定都有她的原因

但是今天我卻忘了先了解馬妞為什麼有這樣的反應就指責她

我反省了自己整件事的過程

1.我不該在別人的面前當眾指責她,這讓她更覺得委屈

2.我不該在沒有釐清事情的原委就要她對別人說對不起,畢竟她 只是為了要保護馬弟

 

還記得之前有個新聞是關於國小生坐公車讓座位給長輩的新聞嗎?

位置讓了,但卻遭到了長輩一路的指責

我記得很清楚老先生罵了 一句"沒教養"

這時國小生背對著老先生哭泣委屈生氣語重的說"不可以說我~沒~教~養~!!"

有教養的小孩是說不出這句話的..

我感覺我就像這位"長輩"

用著自以為對的方式來糾正面前的"馬妞"

IMG_2527[1].JPG  

 

"親愛的馬妞

  對於下午的事爸比會親自對妳說對不起

  很抱歉因為我的愚蠢讓妳受委屈~

  爸比可以很肯定以後妳會是個保護馬弟的好姐姐

  也希望妳可以原諒我..

  我愛妳~馬妞,也愛妳的勇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馬爺是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